目的地搜索
中等数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简介 >> 中等数学
《中等数学》简介


《中等数学》是由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数学学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的报道中学生数学竞赛的刊物。创刊于1982年,刊名由我国积分几何研究的先驱之一吴大任教授亲自拟定。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编号:ISSN 1005-6416,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2-1121/O1。

《中等数学》办刊宗旨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三个面向的方针,服务于中学数学课外活动和初、高中数学竞赛,着眼培养较高数学素质的科学后备人才,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诚意为广大读者服务。主要读者为初、高中学生数学竞赛爱好者、中学教师、数学科研人员。

创刊之初,由天津市数学学会与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共同主办,2000年主办权由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转为天津师范大学。1988年成立了第一届编委会,第一任主编由侯国荣担任。我国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吴大任等老一代数学家都曾为《中等数学》撰稿,被人们誉为奥数金牌教授的张筑生等数学竞赛的名牌教练都曾经担任《中等数学》编委,可以说,中等数学是在大师们的关怀和扶持下走到今天的。

  多年以来,《中等数学》始终秉持“新、基、普、多、活”的编辑方针,及时报道国内外的重大数学赛事,反映国内外数学竞赛的进展和最新信息及成果,普及并推广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因信息量大、内容翔实、资料丰富的独有特色,刊物深受读者欢迎,并成为中国数学冬令营营员和IMO中国国家集训队队员的重要参考读物,被我国数学竞赛界誉为我国数学竞赛方面的权威刊物,为我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中连年夺冠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其社会效益不言而喻。

 《中等数学》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市一级期刊、优秀期刊,并在第二届北方期刊奖评选中获颁优秀刊物称号。编辑部亦曾获得天津市“七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设置的主要栏目有:数学活动课程讲座、命题与解题、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数学教学成果分享、高效率数学教学设计、赛题另解、学生习作、问题赏析、初等数学研究、课外训练、数学奥林匹克问题等栏目。

中等数学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中国学术期刊网》上网期刊、《中文科技期刊维普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

 

主编:  王光明

副主编:娄姗姗

办公室电话:23542233 

发行部电话:15822631163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807 | 管理员:黄晓红